首页 | 基地简介 | 研究方向 | 机构设置 | 科研项目 | 学术活动 | 科研成果 | 文档下载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顾曰国教授主讲知用讲坛第11期
2019-06-03 11:33     (点击: )

2019年5月31日上午9:30-11:30,知用讲坛第11期在学院501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应用语言学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顾曰国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彭静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主题为:汉字帝国的构建,基地专兼职研究员、外国语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顾教授主要研究语料库语言学、语用学、话语分析、英语教育等。代表作有Studies in Pragmatics and Discourse Analysis, Using the Computer in ELT: Practice and Theory, Chinese Painting,编写英语教材50余部。

图1  讲座现场

顾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本次讲座。首先,顾教授向现场观众介绍了北京猿人的相关内容,包括有考古挖掘证据的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的考古发现及许多陶器和陶器符号等相关内容。接着,顾教授详细介绍了从造意到造词到造字的过程。然后顾教授讲到思维的基本元素与口儿相传的规律。最后,顾教授阐述了汉字帝国的构建模型。顾教授认为:“认知符号是人类通过多模态感官系统与外部环境互动时产生的感知印象(image of perception),语团的语汇记录依赖共时同步记忆和历时传承记忆,当今的数字化多媒体词典能够保存部分共时同步记忆。”

图2  合影

顾教授阐释充分、风趣幽默、事例生动、深入浅出、寓教于理,赢得了师生们的广泛认同和高度肯定。

文学/魏娇

图片/魏娇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2017 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