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简介 | 研究方向 | 机构设置 | 科研项目 | 学术活动 | 科研成果 | 文档下载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倪传斌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9-04-28 10:22     (点击: )

2019年4月26日,南京师范大学语言科技研究所副所长、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倪传斌教授莅临我院讲学。上午的讲学内容为重大讲座“情感因素对二语词汇磨蚀的预测作用”,由重庆大学人文学部主办,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承办,肖巍博士主持。下午的讲学内容为知用沙龙(第8期)“语言科学与语言技术”,由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主办,辜向东教授主持。余渭深教授、蒋婷教授等4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学活动。

图1  倪传斌教授

在上午的讲座中,倪教授首先回顾了效价、唤醒度和控制度等情感因素的相关研究文献,以及情感因素对二语磨蚀的影响,然后利用决策树模型(DT model:Decision Tree model)加以预测和验证,最后基于实证数据提出了修正的RHM理论模型,对情感因素的预测作用进行阐释。该研究在二语磨蚀研究中引入情感变量,并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建模,在理论、对象和方法上均十分新颖,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2  重大讲座合影

在下午的沙龙上,倪教授首先阐明了语言科学与语言技术的内涵,然后介绍语言科技研究在南京师范大学的发展历程和现状,最后结合重庆大学的办学特色、优势学科以及外语学院的发展方向,为我院开展语言科技研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现场师生踊跃发言,就语言科技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讲学活动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并对我院如何推动以语言认知与计算为特色的交叉学科研究提供了有益启示。

图3 知用沙龙第8期合影

文学/肖巍

图片/魏娇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2017 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