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简介 | 研究方向 | 机构设置 | 科研项目 | 学术活动 | 科研成果 | 文档下载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知用学坊(第17期)顺利举行
2019-04-22 14:23 魏娇    (点击: )


2019年4月18日下午2:30-4:30,基地“知用学坊”2019年第1期(总第17期)在基地510顺利举行,由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语料库研究所 & 知识可视化分析中心主办。本次研讨的主题为“基于电子词典、多模态语料库和知识可视化的外语自主学习”,由基地副主任、语料库研究所所长、知识可视化分析中心负责人李良炎博士主讲,外国语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主题围绕“靠技术学习”这一主题,介绍了相关信息技术帮助学生尤其是二外和小语种学习者自主学习外语。李良炎博士首先与现场听众探讨‘’从小到大在英语或其他语种的学习中遇到的困惑?”接着,李老师引出今天要探讨的主题:“1993年第一部智能手机出现,标志着人类进入了移动智能信息化时代;然而,如何利用这些技术切实高效地学习外语仍然存在问题:信息技术应用并不充分,反受信息爆炸和碎片化之害。“然后,李博士介绍到:‘’外语学习中不使用信息技术如同在铁器时代使用石器,使用信息技术却出现负面反应如同使用铁器不当反被铁器所害;《论语·魏灵公》有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人工智能技术强势替代大量中低端译员的时代,外语学习虽然面对巨大挑战,但也面临巨大机遇;熟练的外语人才仍然不可或缺,靠技术学习,为技术服务,应当是外语学习的两大要求。“

在讲座过程中,李博士与现场听众就“人工智能时代重新反思教育的本质、自主学习、电子词典的使用”等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李博士阐释充分、事例生动、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寓教于理,赢得了师生们的广泛认同和高度肯定。

 

编辑/魏娇

图片/魏娇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2017 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