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简介 | 研究方向 | 机构设置 | 科研项目 | 学术活动 | 科研成果 | 文档下载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基地主任辜向东教授主讲外国语学院庆“三八”节家庭教育专题讲座
2018-03-23 16:09 黄敏    (点击: )

2018年3月15日,基地主任、语言测试研究所所长辜向东教授应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分工会之邀在外院501学术报告厅做了“三八”节家庭教育专题讲座,辜教授以“‘3岁看大7岁看老’你怎么看”为题,结合自己寒假在北京一个月做全职奶奶带孙女福豆的经历,与外国语学院到场师生一起探讨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图1 讲座现场

辜向东教授以三个问题“在座的是不是都有孩子?孩子多大了?请问上周你是怎么过的?”开始了讲座,首先请两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周末日常,然后结合上周末儿子一家空降重庆,全家带着福豆在走马看桃花的过程中教她“走马观花”、“春暖花开”、“枝繁叶茂”、“人面桃花相映红”和到镜湖看天鹅背诵“咏鹅”的经历,分享了对福豆的语言启蒙教育,强调陪伴和体验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

图2 讲座合影

接着辜向东教授结合本杰明·布鲁姆的教育发展观与大家一起探讨了对于“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这句话的看法,并从“厨房教育”、“餐桌教育”、“床前教育”三个方面结合自己的育“儿”和育“孙”经历分享了她的育“孩”经验和智慧,提醒各位父母注意保护孩子的“心理安全”、“好奇心”和“自信心”。辜向东教授认为教育无处不在,父母需要留心给孩子创建一个健康安全的生态环境,作为父母和老师,我们自己就是最好的资源,要充分重视日常生活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带孩子多体验和观察生活,跟孩子在一起的时候要心无旁骛,全身心投入,提供高质量的陪伴,做到润物细无声。要保证对孩子的教育质量,父母首先要吸收有营养的东西,辜向东教授以奥巴马对霍金的悼词“Have fun with the stars!”为例提醒大家做个有心人,留意身边高质量的教育素材。

随后辜向东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对现代职业女性如何兼顾事业与家庭提出了几点建议。她指出,现代女性要目光长远,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谨记家和万事兴,每天创造属于自己的时间,做好自己的职业发展。最后外院欧玲书记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大家一致认为,该讲座不仅对育儿育孙,而且对个人职业发展和外语教育都有很多启发。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2017 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