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简介 | 研究方向 | 机构设置 | 科研项目 | 学术活动 | 科研成果 | 文档下载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俞理明教授来我院讲学系列活动通知
2019-05-13 10:30     (点击: )

一、知用讲坛第10期

主题教育语言学和我国外语教学的学科建设

本讲座从“学科”(discipline)、“学科性”(disciplinarity)谈起,结合我国外语教学的具体实践,指出我国外语教学的学科建设意识的薄弱,把学科定位在应用语言学的不合理已经成为阻碍外语教学健康发展的一个瓶颈。讲座将回顾教育语言学的发生、发展和成熟的历史过程,阐述教育语言学的三个区别性的特征。教育语言学的主源是语言学研究,次源是教育学研究。其研究对象是语言与教育之间的关系,目标是建立基于语言的教育理论,其理论来源包括语言学、教育学以及其他相关的学科阐述。讲座从教育语言学的角度对应用语言学学科性上的模糊性的分析,指出有必要对我国高校的大学英语重新定位。

参考文献:

1.《教育语言学在中国读本》俞理明编著,2014,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教育语言学思想:兴起、发展及在我国的前景”  俞理明 严明,2013 《外语与外语教学》(5pp 1-4

3.“应用语言学还是教育语言学?――对二语习得研究学科属性的思考” (俞理明 袁平华)《现代外语》(3pp 282-294

主讲】俞理明  教授

1996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获博士学位回国,曾任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2010年发起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并被推选为该研究会会长。

主要研究方向和主要成果:教育语言学,二语习得,双语教学的理论和实践等。在国际和国内重要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完成专著、译著和各种教材数十部,完成包括教育部文科规划在内的省部级项目多项。除语言教育领域的研究外,还致力于中-加文化、教育和学术交流,2002年获加拿大政府颁发的加拿大研究特别奖,2008年被评选为多伦多大学杰出校友。

主持盛荔  博士

时间2019516日(周四)上午8:30-10:00

地点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外国语学院501学术报告厅

主办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


 

 

二、知用沙龙第9

主题语言迁移新视角

讲座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回顾和总结本人二十多年在语言迁移研究的历程和心得作。第二部分介绍近代二语习得中语言迁移研究的四个发展阶段,取得的主要成果以及最新研究的课题。第三部分追溯 “语言迁移”研究的历史渊源,指出语言迁移缘起语言学领域里的接触语言学,而不是我们一般想象中的学习心理学。运用社会语言学视角,能大大扩展我们语言迁移研究视角。这对我们了解在全球化语境下英语全球本土化、把握中国英语发展到今天的作为通用语的中国英语有着非常重要意义。最后一部分以语言特有加工作为切入点,介绍语言迁移的最新热点话题概念迁移,对沃尔夫束缚力(binding power)作出诠释。

参考文献:

1.《二语学习中语言迁移新视角》(俞理明 & Odlin),2018,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二语学习中语言迁移新视角导读” (俞理明),《二语学习中语言迁移新视角》(俞理明 & Odlin),2018,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3.《语言迁移研究新视角》 俞理明 常辉 姜孟,2012,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主讲俞理明  教授

主持】常鹏云  博士

时间2019516日(周四)上午10:20-11:50

地点】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外国语学院501学术报告厅

主办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2017 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