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简介 | 研究方向 | 机构人员 | 科研项目 | 学术活动 | 科研成果 | 文档下载 | 在线系统 | 简报 | 联系 | 缙虎文苑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缙虎文苑>>文集>>正文
刀术
2020-06-09 10:09 南木    (点击: )

  
  一
  
  小刀的武侠梦来得有点早,也有点巧。
  
  还是读小学的一个中午,从同学那里传来一本破书,前后都缺了一大截的那种,一看就没有释手。飞檐走壁,刀来剑往,看完,教室里一个人也没有了,拔腿就往家里跑。几里山路,连蹦带跳,大汗淋漓到了家。小刀的爸大刀二话不说,扯条子劈头就打,小刀联系破书里的情节跟大刀招招去应。大刀就纳闷了,平时这狗日的要哭要跳,今天是咋个回事哦?……
  
  读书不练武,不如卖豆腐。小刀想学刀术,但身边最凶的人就只有大刀。大刀只会舞条子打人,指望不了。还是赶快读初中吧!遇个高人指点,得刀法秘笈一部、上好宝刀一把,快意江湖,会盟武林………
  
  二
  
  小学在东北的庙里,靠山。初中在西南的镇上,临溪。溪水清得见底,随时摸鱼捉蟹。学生有几大百,山上镇上来的,黑红黄白,人种都齐了。老师更是男女老少,高矮胖瘦,品种都齐了。这学校一定得藏龙卧虎,高手林立。
  
  第一节是语文课,瘦高个男老师,胡子就象一把刀横放在上嘴唇,杀气腾腾。眼睛虽然笑得和蔼,却又透出一道劲光来。小刀暗自称奇,想必一定是个武林高手,只是不知会啥武器。
  
  接下来是物理课,又是男的,矮胖矮胖,眼睛就一条缝,眼珠根本看不着。更何况身体后仰,十分轩昂,只看天花板和地板,少有平视,就像一直在背“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两句似的。估计内功相当深厚。
  
  接下来是化学老师,又是男的,瘦得腮上带坑,胸部带条,却是中气十足,声如洪钟,坐在后排的同学耳朵都直嗡嗡,没有相当内功是做不到的。只怕给点火星就爆,化学嘛。
  
  接下来是数学老师,还是男的,真要命!矮壮敦实,却目中无光,眼白极大,犹如死鱼。但只要一对视,那眼神就有一道力量射过来,冷而透,让人一哆嗦,仿佛将对手的路数早算得一清二楚。
  
  接下来……哎呀,个个老师都好似身怀绝技,唯一遗憾的是没有一个女老师。小刀只有抽空扒人家教室的窗子去看。有个女老师眼珠极黑,嘴唇丰满,两条辫子又粗又长,带着腰身一甩,那个劲道,一般人怕是应不了招。
  
  男生也不得了。一间寝室六张床十二个铺睡二十四个男生,每晚每床都是“拳脚交加”。有天晚上隔壁一个同学从三楼窗子跳下去,翻过围墙滚入水田,拖泥带水爬上公路,一路狂奔,遇到一个晚上守砖窑的师傅给喊住了,醒来说是在做梦,梦见一只老虎在追他。三楼跳下去竟然一点都没受伤,可见功夫很是了得,一定是大山上来的,悬崖峭壁比山羊还熟。
  
  女生也不得了。小刀的同桌是镇上来的一个女生,话多爱笑,经常越过三八线来。小刀终于跟她打了一架,跟女生不敢动拳头,只有推,推到她身上软软的,一下子就使不上劲了。但人家掐回来,比钳子还凶,打不赢。老师只好将小刀换走了。下课了,女生来拦住又要打,小刀只有躲,一躲就是三年。
  
  因为胡子,小刀认准了语文老师才会刀术,经常跟踪想偷学。最终发现语文老师的确写得一手好字好文,挥笔如刀。据说他教书前还干了多年泥瓦匠、木匠、各种匠,哪会什么刀术啊?
  
  初中三年,小刀啥刀术也没有学到。
  
  三
  
  小刀考上了职业学校,学习如何当小学老师,保底可以回到小学母校教书。要磨粉笔,先练吃灰,刀术怕是没有机会学了。
  
  学校在县城。老师们都是当地的牛人,文学家、美术家、音乐家、书法家……就数学、生物、化学这些老师好像没啥名气和脾气。数学老师胆子特别小。小刀有一回遇到一个难题,去问化学老师的老公——隔壁班的数学老师。那个老师在自家里还小声地问,你自己的老师呢?小刀说,肯定做不来。老师长舒了一口气说,你要悄悄地来,悄悄地走哈。这样的老师是不是会轻功哟?但小刀想学的是刀术。
  
  文学家很有正义感,不仅会写,更会说,文革过来的更能骂,骂得邪恶势力生不如死。美术家、音乐家貌似很高冷,一处熟了都热情得不得了,连琴房、画室、办公室的钥匙都可以借出来,还经常叫小刀去家里讨论,顺便吃香喝辣。书法家年纪大,仙风道骨,讲究先练站,再练走,最后练跑,绝不准胡来。小刀学来学去,花样学了不少,奈何天资浅陋,又一心想学刀术,所以都只学了些皮毛。
  
  想学刀术,估计得靠自己钻研了。到图书馆借书自学,从气功开始。站如松,坐如钟,呼为阳,吸为阴,指为剑,掌为刀,心为猿,意为马……人生如梦,四大皆空,佛祖心中坐,酒肉穿肠过……
  
  难以无师自通,自修刀术无望,小刀学会了喝酒。周末傍晚经常一个人出校门左转,沿清江走数百米,到一个老师开的饭馆里,炒一碗回锅肉,要一瓶啤酒,细品……然后灯晃灯晃地回寝室睡觉。
  
  跟一个隔壁班的男生一起写诗论诗。这个兄弟虽然是学生会主席,但是太不成熟了,估计初中没有跟女生打过架。追一个同班的女生失败了,自暴自弃,挂了两科,毕业时保送无望。小刀和那个女生竟然成了竞争对手。那个女生成绩一般,但来头不小,还有某某领导支持。小刀为兄弟出口气也得拼一拼。刀术不管用,啥术才管用?
  
  前途危在旦夕,死马当活马医,小刀想来想去只有去找文学家。文学家找到领导一顿骂,说如果不公正,就闹到政协去,就这样摆平了。连校长看小刀,都意味深长了。
  
  小刀如愿读上了梦寐以求的大学,又开始憧憬最厉害的刀术。
  
  四
  
  大学很远,逆流而上,要坐一天一夜的船。
  
  校园如森林,不知有多大。老师和学生更是多得数不清,全国各地来的,还有洋人,到处说话叽里呱啦,女生都是香的,名符其实的鸟语花香。这学校一定得有高人!
  
  但除了上课,要见到老师很难。见辅导员比见老师容易,辅导员经常带领导和学生干部来检查清洁,搞寝室排名。上课的老师大多无趣,要有趣得看名气或脾气。名气和脾气都没有的老师,就很没趣了。一个北大毕业的博士老师做哲学讲座,有名气又有脾气,气场极大,偌大的教室连窗子上都挂满了人。有真功夫的老师肯定不少,但就是不好找,找到了又不好接近。体育课本来是个好机会,但老师不教刀术。小刀选的太极,左云手,右云手,先练练再说。
  
  同学呢?有一心从政的,有一心学习的,有一心泡妞的……哪有一心练武的呢?只有东北一个爷们最让小刀刮目相看。无论寒暑,绿皮儿火车上站几天几夜过来,俩腿都肿了竟然直立不倒。吃不惯南方伙食,经常中午晚上都是馒头稀饭,一手大馒头顿顿得五六个吧,小刀看着都噎得慌。睡觉只要有盖的被子毯子,一律全覆盖见不到人,小刀看着都闷得慌。能吃能睡,敦实如熊,话不多,力气大,寝室没有哪个敢惹他。幸好他文质彬彬如君子,东三省丢了也不急的那种。关公脸,是个舞刀的好把式。
  
  听说美术学院有个老教授,只用刀作画,号称刘一刀,小刀很是仰慕,托了几层关系终于找到老教授的家,登门拜访,请教画术。老教授拿出一把油画刀、几管颜料、一张小画、一张卡纸,叫小刀临摹,然后就出去打太极拳了。
  
  小刀受宠若惊,又是第一次拿这种刀,新鲜刺激,刷刷刷,砍切一番,就临摹好了。老教授回来取下眼镜看了看,说周末再来。
  
  周末去了一个偏远简陋的画室,画材画作堆积如山。任务是临摹一幅油画,非常漂亮,白桦林中一汪小潭,幽蓝如玉,夕光满照,金碧辉煌。一把刀怎么能画出来?老教授不紧不慢地示范,全程话少,只听见噗噗刀声。小刀悟性高学得快,几天后就开始独立临摹了。老教授特意招呼,不要点白桦树的疤,由他来。
  
  画好了,缺疤的树就是不像。轮到老教授挥刀,上下左右看了好久,噗噗几下,疤就点好了,一林子的树一下子全都活了。
  
  真是小刀胜大刀!
  
  五
  
  读到大学,小刀的武侠梦终于才算完结。这世上去哪里找什么刀法秘笈哟?要找老刀客估计得去大西北,即使找到了也得百多岁了吧?
  
  但如果随便一个什么工作,好好干,好好练,练到心手合一,出神入化,一出手,“以无厚入有间,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这才是人生的刀术啊!
  
  读十几年书,不就是为了这个本领么?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2017 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