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简介 | 研究方向 | 机构人员 | 科研项目 | 学术活动 | 科研成果 | 文档下载 | 在线系统 | 简报 | 联系 | 缙虎文苑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缙虎文苑>>文集>>正文
伦老师
2020-06-07 22:56 南木    (点击: )

  

  伦老师姓李,贤字辈,名伦,是我的小学老师。男的,大约四十多岁,个儿不高,背有点驼,方脸,顶秃。方音使然,我们那里都叫他“棱儿老师”,是我们那里公认最好的老师。我快八岁才上的小学,就是为了等他送走毕业班再招我们入学。每届六年,算上之前的一届,伦老师一生大约只带了四届学生。据他后来说,就我们那届考得最好。

  

  我们小学是一个旧庙改造的,大山脚下,远离村子,座落在小丘上,水田间。两边是教室,靠里是办公室和器材室,前面是围墙和校门。中间有一株好几个人才能合抱的黄桷树,将整个学校都荫蔽其中,远远望去,一把巨伞。树下有两个砖砌的乒乓球台。校门外有一个土操场,对立着两个篮球架。操场另一头靠土坎的地方,摆着一个厕所。这就是伦老师天天教书我们天天读书的地方。条件真心还不错,有篮球、乒乓球、铁环,很好玩。就是窗子没有玻璃,冬天很冷,下课了学生就在墙角使劲挤。

  

  伦老师大约是我们村小的校长,因为没有其他更年长的老师了,但从没有听谁叫过他“校长”。其他老师经常换来换去,有时镇上还会安排年轻老师来实习,但不久就离开了。只有伦老师一直在学校里,除了教书,还负责各种事务,包括上下课敲钟。

  

  伦老师是全科老师,负责教我们班的所有科目,语文、数学、美术、音乐、自然、体育、劳动,共七科。伦老师还是民办老师,也就是说,他其实是个农民。家住好几里地外的河边,要在山坡上种地种田。农忙时,会担粪到地里,晚一点来上课。我们班就有个高个子的学生去接他,顺便帮忙担粪。再忙一些,一些同学甚至家长就去伦老师家里帮忙了。

  

  伦老师从周一到周六,每天上午下午都给我们上课,上了这一科再上那一科。七科安排得井井有条,语文、数学为主,其他科目一点不落。教我们唱歌,画画,一起打乒乓球、打篮球、植树、做清洁。再加上学生自己玩的各种游戏,丢沙包、攻城、弹珠……读小学其实是非常好玩的。印象中伦老师和我们都是开开心心的,没有厌教厌学的现象。最多不过学生上课有时打点盹。

  

  但大家都怕伦老师。伦老师严厉起来,谁都怕,主要是怕他的二指禅功夫。眼睛一瞪,伸出二指,往我们头上一戳,没有不害怕的。伦老师的儿子也在我们班上读,就更怕他爸了,从来不敢乱来。因为一出错,就被伦老师拉到黑板面前拍屁股打得直跳。那个时候的孩子也怪,觉得被打很正常,犯错了就该打,理解不了先挨打再说,下次好记住不再犯。

  

  所有人都尊重伦老师。远远在路上看见伦老师了,十几米外学生就站住了,举手敬礼,说“伦老师好”。伦老师偶尔会家访,我妈总是给他煮爆米花荷包蛋——这是那个时候能拿出来的最好招待了。

  

  到了六年级开始备考初中,我和伦老师的儿子还有一个插班生搞了个三人“奥数班”,专攻难题。去找伦老师请教,他说我也做不来,你们自己去想,我才知道伦老师也有做不来题的时候。

  

  毕业那年,我们村小比镇小考得还好。伦老师的儿子作文跑题了,没有考上重点初中。

  

  伦老师经常说我们是他的骄傲,但其实他才是我们的骄傲——他是真正的教育行家里手。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2017 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