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简介 | 研究方向 | 机构人员 | 科研项目 | 学术活动 | 科研成果 | 文档下载 | 在线系统 | 简报 | 联系 | 缙虎文苑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缙虎文苑>>文集>>正文
世界大小
2020-05-31 10:32 南木    (点击: )

  当代人的世界真大!

  世界本来就很大。但人的世界大小决定于人的认识范围,认识范围决定于认识工具。

  什么是世界?古往今来的时间谓之世,四面八方的空间谓之界。古人认识世界的方法有限,除了六识,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了。行万里路得先有钱,读万卷书得先有书,还是先有钱。所以在古代,一般人不得行。

  而现在,人手一机,极尽视听,一个人的世界可以很大很大。

  出校门右拐上街,百米左右有几步石梯,沿阶有些门面。其中有个极逼仄的,大约一人进出的样子。门口摆着一个补鞋摊,摊主约摸四十多岁。我经常路过会留意一下,看起来没有多少生意。因为几乎从没有看见他补鞋,而总是以很放松的读书姿势在看手机——明显不是在打游戏。我深信,他在手机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而身边的世界对他来说,再小也无所谓了。如逢乱世,此人或许会一跃成雄。

  正负得零,终归平衡。由此可以推知,现代人涉身的世界可真小!

  叫份外卖保证不饿,租个房子保证能睡,就行了。虚拟世界已经够大够好玩!攒点钱,现实世界富游穷游皆可。背包拽箱,全部家当,涉身游历,朝发夕至。因为总有美景可期,所以总是去留无恋。最终回到自己的小世界,所有的记忆汇在手机的朋友圈里。然而,一旦人与人真正交流起来,对面不识,形同陌路。世界可真小!

  信息发达,交通便利,经济繁荣,生活丰富。世界变大的同时,谁曾想世界竟然变小了。这,符合自然法则!有所得必有所失。

  过去现在,显然不同,哪个更好?无法比较,能顺其自然就好。更大的自然法则是生长和死亡。所以,生命的自然进程,应当是从小世界走向大世界,再回到小世界。如果一下子给你一个大世界,或者一直不让你回到小世界,生命就有不能承受之重。如果一直不让你走向大世界,或者一下子给你一个小世界,生命就有不能承受之轻。

  世界大小,即生命的尺度。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2017 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