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简介 | 研究方向 | 机构设置 | 科研项目 | 学术活动 | 科研成果 | 文档下载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知用学坊>>正文
【知用学坊】第3期:辜向东教授公益工作坊
2017-09-21 10:49     (点击: )

【知用学坊】第3期:辜向东教授公益工作坊

201777日上午9:0011:30,下午2:00-4:30,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知用学坊”(第3期)在外国语学院五楼报告厅举行。由基地主任辜向东教授主讲,李小辉副院长主持。



1 工作坊现场

第一场的主题为“我们一起读文献”。首先,辜教授介绍:“上周五和周六我们刚刚请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张虹博士和香港教育大学袁睿博士给我们做了两天的‘外语教学与研究’工作坊。作为后续,我们将选取两位博士最近发表的文章各一篇,与大家一起研读,共同探讨期刊文献应该如何阅读的问题。”随后,辜教授现场带领师生一起阅读袁睿博士的“The game is not easy to play”以及文秋芳教授、张虹副教授的“倾听来自高校青年英语教师的心声”两篇文献。从摘要,到正文,再到参考文献,辜教授循循善诱,细致入微,耐心讲解。接着,在交流互动环节,在场老师和学生踊跃提问,与辜向东老师一起探讨“如何提高自己对文章的理解”、“新手型研究者如何阅读文献”、“阅读文献的重要性”等话题。大家一致认为,intensive and extensive reading很重要,看文献学东西很快,是一种很好地提高自己的方式。



2 现场讨论

第二场的主题为“一篇C刊文章的诞生:如何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融为一体”。本场工作坊辜向东教授主要分享她和团队一篇C刊文章从教学实践到期刊发表的完整过程,共同探讨如何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融为一体。首先,辜向东教授向在场师生介绍了自己30年的教学与科研生涯,从重庆大学助教,到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美国UCLA访问学者,剑桥大学外语考试部学术研究顾问,再到博士生导师的30年。然后,辜教授介绍“大量阅读输入”教学模式下英语专业学生的阅读态度——基于学生学习日志的历时质性研究”这篇C刊文章的产生过程。从201212月至201312月的教学实践,到20156月的初稿至20176月的见刊,用了整整五年时间。而伴随这一教学实践成长起来的37名本科生和一个硕士生团队,大部分都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将终身受益。接着,辜教授讲到,虽然教育的过程和成效非常缓慢,但是只要我们坚持,就一定会有奇迹发生!最后,辜教授以一句话结束了本次公益工作坊:“但问耕耘,莫问收获。”工作坊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认可与阵阵掌声。


3 知用学坊第3期 合影

辜向东教授以广阔的视野、渊博的知识、丰富的见闻和扎实的实践,带给听众独特的启发、深刻的思考。本次工作坊受到了来自校内外师生的高度评价。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2017 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