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简介 | 研究方向 | 机构设置 | 科研项目 | 学术活动 | 科研成果 | 文档下载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知用学坊>>正文
【知用学坊】第2期: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虹博士主讲“外语教学与研究”工作坊
2017-09-21 10:45     (点击: )

【知用学坊】第2期: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虹博士主讲“外语教学与研究”工作坊

2017630日至71日,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外语教学与研究”工作坊在外国语学院501会议室举行,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虹博士主讲,李小辉副院长主持。本次工作坊的主题为“高校外语教师行动研究和质性研究”,共分四场:1)“行动研究”;2)“质性研究范式、数据收集和分析方法;3)基于PBL教学实践中的数据搜集及整理; 4)大学英语教师教学学术研究。

张虹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获教育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博士后,北京市海淀区政府督导室专家库成员。先后在加拿大约克大学和香港教育大学进修,2014-2015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学。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英语教师文化、行动研究等,参与过百余次“国培计划”方案设计与培训。出版专著和教材5部,发表论文近20篇,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主研省部级课题10余项。



1 第一场活动现场

第一场讲座的主题为:行动研究。首先,张虹博士认为,教师行动研究作为教师从事研究的主要方法之一,其研究对象是教师本身、教师实践、教师所教的学生、教师所用的教材和教学方法等,聚焦于教师渴望解决的教学难题,在行动研究的过程中,教学与研究紧密结合在一起,在外语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随后,张博士通过体验、参与、互动交流的模式,以中外行动研究报告案例分析入手,从行动研究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层面引导师生对行动研究进行全方位的把握,逐步学会确定研究问题,选择恰当的研究方法,设计与实施行动方案,客观评价行动效果,深反思行动过程,撰写行动研究报告。



 

2第二场合影合影

第二场讲座主题为:质性研究范式、数据收集和分析方法。本场讲座,张虹博士通过讲座与工作坊相结合的方式,首先简要介绍质性研究的内涵、特点、理论基础和具体的研究方法论,包括:民族志、扎根理论、叙事研究、个案研究、现象学研究。着重介绍访谈、田野观察、日志、录音/录像等数据的收集与整理,以及三级编码的数据分析方法;最后,简要介绍质性数据分析软件最新版NVivo11在质性数据分析中的应用。

第三场讲座的主题为:基于PBL教学实践中的数据搜集及整理。本次讲座,张虹博士同外国语学院践行PBL的教师一起探讨分析PBL教学中的数据搜集、分析及整理。吸引了全院正在践行PBL教学或者感兴趣的教师的参加。



3 第三场活动现场



4 第四场合影


基地主任辜向东教授为张虹博士颁发聘书

第四场座谈会的主题为:大学英语教师教学学术研究。外国语学院彭静院长、范定洪副院长、李小辉副院长、杨小虎副院长,基地辜向东主任、李良炎副主任以及其他老师参加了本次座谈。首先,在场各位老师就大学英语教师教学为话题展开激烈讨论,各抒己见。随后,辜向东主任向张虹博士颁发了兼职研究员聘书,并就聘用的合作细节与袁睿博士商讨达成共识。本次工作坊取得了成功。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2017 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