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简介 | 研究方向 | 机构设置 | 科研项目 | 学术活动 | 科研成果 | 文档下载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知用讲坛>>正文
【知用讲坛】第5期:《飘》:从畅销到经典
2017-09-15 16:32     (点击: )


《飘》:从畅销到经典

201761日下午3:305:30,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知用讲坛(第5期)”在外国语学院五楼501会议室举行,由厦门大学李美华教授主讲,毛凌滢教授主持,主题为“《飘》:从畅销到经典”。



1 活动现场

 

2 主讲人李美华教授

《飘》是一部具有浪漫主义色彩、反映美国南北战争的小说,是一部家喻户晓的世界名著,由美国女作家玛格丽特.米歇尔创作。自1936年出版至今,在世界上被翻译成29种文字,总共销售了近3000万册,吸引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并于1937年获得普利策奖。根据这部小说拍成的电影《乱世佳人》于19391215日在亚特兰大举行首映,引起轰动,并迅速风靡全球。本讲座从作者玛格丽特尔的创作初衷开始,介绍了《飘》从创作到出版鲜为人知的过程及其在文学史上的地位和社会影响

首先,李教授简要介绍了米歇尔的个人概况,包括家庭背景、恋爱婚姻、教育和工作经历、活泼而有魅力的个性等等,介绍了《飘》的创作初衷、思路、题目的拟定、出版过程。接下来,李教授介绍了《飘》的主要内容,该小说以美国南北战争为背景,主线是好强、任性的庄园主小姐郝思嘉纠缠在几个男人之间的爱恨情仇,与之相伴的还有社会、历史的重大变迁……既是一首人类爱情的绝唱,又是一幅反映社会政治、经济、道德诸多方面变化的宏大历史画卷。其次,李教授介绍了《飘》的获奖、全球各界对其的正面负面评价以及其在社会方面、文学方面、艺术方面的地位。最后,李教授向现场的听众介绍了自己与《飘》的结缘,并分享了自己所写的一首诗《美,在夜色中绽放》,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3 现场答疑互动

 

4知用讲坛(第5期)合影

在交流环节,针对听众踊跃提出的问题,李教授和大家一起探讨了“郝思嘉与白瑞德之间的爱情故事”、“红玫瑰与白玫瑰”、“人工智能与诗歌”等等。在讲座结束之际,李教授作了总结:“《飘》是出版界的一个奇迹,文化界的一个现象,更是文学界的一部经典,它经过几十年的检验,证明了自己的魅力的历时性、文学价值的存在性和经典作品的持久性。《飘》,在21世纪的今天,毋庸置疑,应该已经完成了从畅销走向经典的华丽转身。”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2017 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