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简介 | 研究方向 | 机构设置 | 科研项目 | 学术活动 | 科研成果 | 文档下载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知用讲坛>>正文
【知用讲坛】第2期:当代达•芬奇——翁贝托•艾柯的符号世界
2017-09-15 15:18     (点击: )

【知·用讲坛第2期】当代达·芬奇——翁贝托·艾柯的符号世界

201746日下午2:304:15,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知·用讲坛(第2期)”在我院501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讲座的主题为“当代达·芬奇——翁贝托·艾柯的符号世界”,由李静博士主讲,李永毅教授主持。


 

1 活动现场

李静博士从艾柯的文学、符号学、美学等主要理论观点引入,并就其风靡世界的百科全书式的博学小说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2 李静博士

首先,李静博士简单介绍了艾柯的生平和创作经历,及其在符号学、阐释学和文学领域的重大理论建树,引述了海内外著名学者、批评家对艾柯的评价,指出其深受意大利美学传统的影响。其次,对其美学、文学批评的代表作如《开放的作品》、《读者的角色》和《诠释与过度诠释》进行了分析。接下来,对艾柯的创意写作及其两次中国之行进行了介绍,重点介绍其代表作《玫瑰的名字》中意义的追寻和符号世界。最后,李静博士诵读了一首自己在艾柯逝世后写给他的纪念小诗,表达对这位大师的缅怀之情。

 

3 现场答疑互动


 

4用论坛(第二讲)合影

在交流环节,老师和学生踊跃提出问题,与李静博士一起探讨了“诠释的界限”、“中国文化的陌生化魅力”、艾柯艺术成就和学术研究等问题。在讲座结束之际,彭静院长受邀作了总结:“本次学术讲座内容丰富、观点深刻,能够让参与师生更深入地了解文学美学大师的思想,是一次有益而成功的学术讲座。”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2017 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