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简介 | 研究方向 | 机构设置 | 科研项目 | 学术活动 | 科研成果 | 文档下载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重庆大学翁贝托·艾柯研究所2021年“格思论坛”新闻概要
2021-11-28 21:21 李静    (点击: )


   (重庆大学艾柯研究所  2021年11月23日专稿)重庆大学艾柯研究所是二十一世纪世界符号学运动的重要阵地之一,它旨在架起中西文化交流的桥梁,实现文明互鉴与文化互译,积极推进、建设与繁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人文社会科学。在2021年,艾柯研究所共组织在线“格思论坛”11场,线下“翁贝托·艾柯国际研讨会”1场,引发了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关注。

4月9-11日,召开了“中国首届翁贝托·艾柯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分为开幕式、主旨演讲、国外特邀嘉宾线上发言、大会发言、闭幕式五个部分,为期两天,来自国内外的50多位专家如赵毅衡、戴锦华、陆扬、王志敏、Paul Cobley(国际符号学学会主席)、Massimo Leone (意大利都灵大学哲学与教育科学系副主任)等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除了线下现场会议外,艾柯研究所也组织了在线“格思论坛”11场。它们分别是“以玫瑰之名相约”(重庆大学李静、刘利刚等对话)、“诠释与过度诠释”(复旦大学陆扬主讲)、“世界实验书法:一种新的艺术学谱系”(四川美术学院张强主讲)、“异质性对话:动态影像的媒介实验与美学批判”(中国人民大学张春宁主讲)、“作为当代艺术的图像及两种表意方式”(北京电影学院赵斌主讲)、“两千年之问,三百年之学:美学语用学的散金碎银”(北京电影学院王志敏主讲)、“艺术史叙事的三个进阶”(加拿大康科迪亚大学段炼主讲)、“符号学研究的第三条路径:语象合治”(天津外国语大王铭玉主讲)、“汉字符号的语象融合模式”(中国海洋大孟华主讲)、“数字化时代的精神符号学研究”(浙江大学李思屈主讲)、“Writing China in English-Inspector Chen,Judge Dee T.S.Eliot”(华盛顿大学裘小龙主讲)。

“格思论坛”自开办以来,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高度关注,学术关注频次高达上万次,极大地提升了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艾柯研究所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成功入选了中国符号学基地联盟,成为中国符号运动的重要阵地之一,为重庆大学外国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做出了极大贡献,为提升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影响力起到了积极作用。(完)

 

(中国首届翁贝托·艾柯学术研讨会)

(重庆大学李静教授、刘利刚教授等对话“以玫瑰之名相约”)

(复旦大学陆扬教授“诠释与过度诠释”)

(四川美术学院张强教授“世界实验书法:一种新的艺术学谱系”)

(中国人民大学张春宁教授“格思论坛”讲座)

(北京电影学院赵斌教授“格思论坛讲座”)

(北京电影学院王志敏教授“格思论坛”讲座)
    

(加拿大康科迪亚大学段炼教授“格思论坛”讲座)

(天津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王铭玉教授“格思论坛”讲座)

(中国海洋大学孟华教授“格思论坛”讲座)

(浙江大学李思屈教授“格思论坛”讲座)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2017 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