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简介 | 研究方向 | 机构设置 | 科研项目 | 学术活动 | 科研成果 | 文档下载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基地本硕博学术研讨周周会第11次活动顺利举行
2018-11-08 10:07     (点击: )

2018年11月1日下午2:30-4:30,基地本硕博学术研讨周周会“知用学坊”2018年第11期(总第16期)在基地422举行。本次研讨的主题为“集成语料库和二维码等多种信息处理技术的思维导图软件——文星阁知识管理系统”,由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专职研究员李良炎博士主讲。基地专职研究员、访问学者及外国语学院部分师生参与。

李良炎博士介绍了思维导图的产生、发展与局限。尽管目前市面上思维导图或概念图软件很多,名副其实,却又过度集中在知识可视化功能上。从实际使用需求来看,增强其图形设计(如矢量绘图)功能并与相关实用信息技术(如语料库、二维码、词典、多媒体、课件演示)集成对于用户来说是非常必要的。随后李良炎博士重点介绍了他经过多年研发的文星阁知识管理系统。该系统具有以下特点:

1、给用户充分的自由感和设计感;

2、功能强大,能满足很多需求;

3、通过二维码回归纸质阅读;

4、易学易用,学习曲线陡峭。

李良炎博士进一步介绍了Mindmanager、XMIND、imindmap、百度脑图这些主流思维导图产品并加以对比分析。并指出,思维导图的品质由思维能力及绘图功力决定,一幅好的思维导图作品,是视觉艺术与逻辑思维的完美结合。

通过本次讲座,大家对思维导图有了更多的了解,并对李良炎博士研发的系统产生了学习兴趣。本次讲座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2017 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