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简介 | 研究方向 | 机构设置 | 科研项目 | 学术活动 | 科研成果 | 文档下载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知用学坊2018第11期(总第16期)-通知
2018-10-31 10:47     (点击: )

【系列】知识可视化技术与应用

【主题】集成语料库和二维码等多种信息处理技术的思维导图软件——文星阁知识管理系统

由英国大脑先生Tony Buzan发明的思维导图是一种图像式思维工具,在全球范围得到广泛应用,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思维导图传入中国内地。最初用来帮助“学习困难学生”克服学习障碍,后来被工商界(特别是企业培训领域)用来提升个人及组织的学习效能及创新思维能力。由美国康奈尔大学教育心理学家Joseph D. Novak 提出的概念图是一种知识之间关系的网络图形化表征,有助于描述逻辑结构,增强理解性记忆。中国学者刘濯源基于二者进一步提出学科思维导图,具有思维导图的形式和概念图的内涵,作为一种理念主要用于指导教学中的可视化知识管理应用。

目前市面上思维导图或概念图软件很多,名副其实,却又过度集中在知识可视化功能上。思维导图、概念图虽然内涵有异,其数学结构和抽象形式差别并不大,都是以图论为基础的平面可视化技术,开发难度并不大,如何提高实用性才是关键。从实际使用需求来看,增强其图形设计(如矢量绘图)功能并与相关实用信息技术(如语料库、二维码、词典、多媒体、课件演示)集成对于用户来说是非常必要的。本次讲座将介绍重庆大学李良炎博士经过多年研发的文星阁知识管理系统。

【主讲】李良炎 博士

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副主任、专职研究员、语料库研究所所长、知识可视化中心负责人。出版专著2部、文集2部,获软件著作权6项,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时间】2018年11月1日(周四)下午2:30-4:30

【地点】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422学术报告厅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学院楼三栋)

【主办】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2017 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