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简介 | 研究方向 | 机构设置 | 科研项目 | 学术活动 | 科研成果 | 文档下载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第二届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重庆市分会学术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办
2018-10-30 09:40     (点击: )

在“一带一路”和“双一流”背景下,国家和社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同时校企融合也成为国家提倡与推动的重要举措。在此背景下,由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重庆ESP分会主办、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中国ESP专业委员会重庆分会学术研讨会,于2018年10月26日在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重庆地区校企融合英语能力培养。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重庆市企事业单位对英语能力的需求与目前重庆市各高校大学英语课程设置展开了讨论。

本次会议邀请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立非教授,诺基亚上海贝尔软件事业部技术传播部门经理李权先生,上海文化贸易语言服务基地市场总监陈国强先生(助理白正玲女士代为出席)作主旨发言。重庆ESP分会会长黄萍教授(重庆大学)、副会长汪顺玉教授(重庆邮电大学)、郑达轩副教授(西南政法大学)、王燕教授(重庆医科大学)、副秘书长王良兰副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重庆ESP分会常务理事、以及重庆市各高校从事ESP教学研究的教师和大学英语的课程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上午8点30分,会议正式拉开帷幕。本次会议由重庆ESP分会秘书长、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小虎教授主持。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彭静教授代表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致开幕词。中国专门用途英语学会重庆ESP分会会长、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黄萍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校企融合以国家与社会的需求为导向,说明了专门用途英语(ESP)的重要性,同时也强调了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如何实现重庆地区校企融合英语能力培养据有深远的意义。

随即大会进入主旨发言阶段。王立非教授首先作了题为“对外语言服务产业与人才培养现状与语言服务学科建设的思考”的发言。发言围绕传统ESP教学理论的局限性、语言服务产业的发展现状、语言服务学科体系构建和语言服务对产业的影响四个方面展开。王教授指出,当前大学英语没有被当成一门学科建设,由于没有学科依托,因而从未真正满足学生使用外语从事学习和工作的需求。他强调语言服务的产业属性,它应服务于国民经济的各领域,所以国家急需国际语言产业服务人才。王教授的报告得到了现场专家教授的普遍认可。

接着来自诺基亚上海贝尔软件事业部技术传播部门的李权经理作了题为“Be a World Citizen in a Foreign Company”的发言。李权经理从诺基亚公司的起源发展谈到了与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合作,并强调了企业对具有创新性复合型人才日益增长的需要,而本次会议的校企融合培养学生英语能力则正与当下的社会需求不谋而合。

来自上海文化贸易语言服务基地的白正玲女士则就文化贸易领域语言服务人才培养的机遇与挑战作了发言。白正玲女士指出,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了文化产品出口大国,从影视作品的译制到游戏动漫的字幕翻译,都亟待对口的专业人才。据此,她提出校内导师制与项目合作制相结合,更好地推动政产学研的结合,实现资源共享。

主旨发言结束后,大会进入分享会环节。来自重庆多所高校的教授专家就本校的特色ESP课程设计、教学法设计,以及重庆市企事业单位英语能力需求与高校大学英语课程匹配调查进行了分享。会后,与会的专家学者与来自上海贝尔软件事业部技术传播部门的经理李权先生围绕大学英语如何与企业结合、企业对语言的需求以及大学英语如何满足社会需求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黄萍教授就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她认为英语教师应准确找到自己在英语教学中的定位,大学英语教师不能因为不具备专业知识而惧怕ESP教学,而应将重点放在语言课程教学理念的转变与教学法研究上,以此来应对不同学科的共核知识与技能。希望本次大会能够推动重庆地区校企融合英语能力的培养,为国家和社会输送更多创新性复合型人才。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2017 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