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简介 | 研究方向 | 机构设置 | 科研项目 | 学术活动 | 科研成果 | 文档下载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基地本硕博学术研讨周周会第8次活动顺利举行
2018-09-18 11:04     (点击: )

2018年9月14日上午9:30-11:00,基地本硕博学术研讨周周会“知用学坊”2018年第8期(总第13期)在基地510会议室举行。

本次研讨的主题为“第三语言学习输入加工中的形式注意——来自中国西班牙语学习者的证据”,由英语专业2016级本科生张雯、张雨阳主讲,基地副主任李良炎博士主持。参加本次研讨会的还有基地肖巍博士、曹洪文博士及校内外师生。

报告中,张雯首先介绍了针对形式注意(Attention to Form)的研究和与其相关的一重要理论——意义优先原则(the Primacy of Meaning Priciple),发现目前在不同语境下的研究有限,且意义优先原则是否普遍存在尚无定论。接着,张雯对前人相关研究、本研究中受试的语言背景的特殊性、实验猜想、实验方法和实验结果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结果与讨论部分,张雨阳对实验结果进行了分析与讨论。研究发现:第三语言输入加工过程中也存在形式注意中的意义优先原则。在与其他验证性研究比较时,发现结果呈现出很大差异,张雨阳尝试用跨语言影响中的类型主模式(the Typological Proximity Model)和母语地位(L1 Language Status)来解释这些差异。

报告结束后,本研究指导老师盘峻岚老师就报告的选题、实施过程以及其中遇到的困难与大家进行了分享。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也分别就“形式注意”、“跨语言影响”相关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研讨会结束后,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校内外师生共同合影。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2017 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