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简介 | 研究方向 | 机构设置 | 科研项目 | 学术活动 | 科研成果 | 文档下载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基地本硕博学术研讨周周会第7次活动顺利举行
2018-07-10 10:14 魏娇    (点击: )

2018年7月5日下午2:30-4:00,基地本硕博学术研讨周周会“知用学坊”2018年第8期(总第12期)在基地510举行。本次研讨的主题为“中国手语词汇加工机制研究——语形参数对词汇提取的影响”,由“语言认知与智能计算”二级学科博士研究生(2016级)张小红主讲,基地专职研究员曹洪文博士主持。

报告中,张小红首先综述了针对手语的心理语言学研究,主要关注语形参数对手语词汇提取的影响,发现目前相关研究有限,且研究结果不一致。报告对可能引起结果不一致的因素进行分析,并提出新的研究设计,以进一步探索手语词汇加工机制。接着,张小红介绍:词汇提取(lexical access)是关于如何将感知到的信息与心理词汇表征联系起来的过程,是语言认知加工的重要方面。然而,目前大多数关于词汇提取的理论主要建立在有声语言的研究基础之上,在某些方面不适于解释视觉语言,如手语的词汇加工。手语与有声语言具有类似的基本语言结构特征,如有限的亚词汇结构(sublexical structures)通过一定规则可构成大量有意义的单位,但两种语言也因载体不同而存在差异,尤其是手语表达过程中“发音”器官的可视性。这些差异可能导致不同于有声语言的手语词汇提取特征,从而引起基于载体的词汇加工机制差异。因此,手语词汇加工机制研究可能为现有词汇识别和加工理论模型带来新的挑战,但同时也为人类语言认知的探索提供新的视角。


部分师生合影

报告结束后,现场老师和同学就“中国手语词汇加工机制研究”相关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编辑/魏娇

图片/魏娇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2017 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