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简介 | 研究方向 | 机构设置 | 科研项目 | 学术活动 | 科研成果 | 文档下载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基地本硕博学术研讨周周会第2次活动顺利举行
2018-05-30 10:18 张小红、魏娇    (点击: )

 

基地本硕博学术研讨周周会第2次活动于2018年5月24日在基地510顺利开展。本次研讨主题为“中国手语构词方式及特征浅析”,由外国语学院博士研究生张小红主讲,基地专职研究员曹洪文博士主持。参与本次研讨会的还有基地主任辜向东教授、副主任李良炎博士以及其他基地研究员和硕博研究生。

 

图1 主讲人张小红博士生

活动主要围绕四个部分展开:手语的语言学地位、中国手语构词方式与特征、总结与思考。主讲人张小红首先通过猜词游戏让大家认识一些基本的手语词,充分调动了在座师生的参与热情。然后,她进一步从语言的本质和功能角度分析手语作为一种自然语言的理据,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纷纷就手语的语言学地位发表自己的看法。接着,她从手语词汇表现形式和来源以及结构两方面分析了中国手语的构词方式。词汇表现形式和来源方面,中国手语与汉语有三种相同的造字方式,即象形、指事和会意,且随着聋人与健听人之间交流越来越频繁,出现许多借用汉语成词现象,主要体现在借音、借形、仿译;词汇结构方面,与多数有声语言一样,中国手语也包含了单纯词、复合词、派生词三大词汇类型。同时,中国手语属于手势-视觉语言,因此也表现出与汉语不同的构词特征,如词语兼代、简缩现象、类标记使用、表情体态与口动参与构词。这些特点不仅丰富了手语词汇,也使得手语表达更为直接形象。最后,主讲人基于以上分析,对中国手语构词方式和特征研究进行了总结,并提出对后续研究发展的思考。报告结束后,在场老师们首先对其研究工作表示鼓励与支持,也为其今后对手语词汇的深入研究提供了指导性建议。

图2 活动现场

本次学术活动是基地首次关于手语的语言学讨论,使大家初步认识了手语词汇特征并意识到手语的语言学地位,为语言学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今后基地将会继续开展关于手语研究类的讨论会,包括语形参数分析和词汇提取等,以促进基于视觉载体的语言学理论建设和应用。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2017 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