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简介 | 研究方向 | 机构设置 | 科研项目 | 学术活动 | 科研成果 | 文档下载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基地本硕博学术研讨周周会第1次活动顺利举行
2018-05-21 15:57 王萍、魏娇    (点击: )

2018年5月18日下午2:30至5:00,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知用学坊(第7期)”在基地510会议室举行,主题为“语言研究的基础与前沿——语言测试听力题目难度预测研究”,由2017级博士研究生王萍主讲,基地副主任李良炎博士主持与指导。参加本次周周会的有我院部分师生、以及经管学院、新闻学院和四川外国语大学的学生。

首先,基地副主任李良炎博士做了开场小讲习——如何快速阅读。李博士讲到当今社会,信息爆炸,竞争激烈,而人的大脑容量有限,且阅读的目的在于找出“不懂”中的“重点”,因此快速阅读能力至关重要。有效的阅读需要一定的条件,即身心处于较佳甚至最佳状态之时方能专注地阅读。李博士分享了快速阅读的4个技巧:跨过有声阅读的障碍,调动视觉感官;非线性阅读,快速跨越式阅读,主题词阅读;采用可视化二维或伪二维标记,记下看不懂的重点及其关系;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重复阅读,评价性阅读。


图1 李良炎博士分享如何快速阅读

接下来,在读博士生王萍做了Predicting Listening Item Difficulty with Language Complexity Measures: A Comparative Data Mining Study(Aryadoust & Goh, 2014)的文献导读。该研究提取了听力文本特征并以此来预测听力题目的难度,用数据挖掘的方法,其跨学科的研究方法为语言测试研究提供了方法上的借鉴。本次文献导读主要分为研究背景、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结果与讨论等4部分。每一部分均引起了在座师生深入地讨论和交流,尤其是本文使用的Rasch模型、线性回归、决策树、神经网络等数据分析方法引起了在座师生热烈的讨论。本次文献导读的整个过程中,基地主任辜向东教授、副主任李良炎博士、基地专职研究员曹洪文博士给予了很多指导,使在座师生收获颇丰。


图2 博士研究生王萍做文献导读

最后,在座师生就文献阅读的方法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辜向东教授指出一定要加强文献阅读,把握好本领域研究的基础和前沿。曹洪文博士分享了自己文献阅读的方法。在座学生也相互交流了自己在文献阅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

图3 互动环节

本次周周会以具体的文献导读活动为依托,就如何读文献、读什么文献、怎么读文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极大地增强了本硕博学生的学术兴趣和热情。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2017 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