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简介 | 研究方向 | 机构设置 | 科研项目 | 学术活动 | 科研成果 | 文档下载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曹洪文博士主讲知用学坊(第6期):重复学习和提取学习
2018-04-20 16:45     (点击: )

 

2018年4月19日(周四)下午2:30,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知用学坊”(第6期)在基地510举行。主题为“重复学习和提取学习”,由基地主专职研究员曹洪文博士主讲,基地副主任李良炎博士主持。外国语学院李红教授、基地专职研究员宋德云博士、肖巍博士以及外国语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图1 活动现场

曹洪文博士留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心理学系。研究兴趣主要集中于语言与大脑、翻译与认知。目前在实验心理学、心理语言学和心理健康等领域的SSCI/SCI国际期刊上发表五篇期刊论文和两篇会议论文。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重庆大学引进人才科研启动项目。在下午的讲座中,曹博士首先介绍到:“人脑对信息的处理包括感觉输入、编码、存储、提取和输出。研究发现:学习或记忆某些内容时,进行测试(对学习过的知识进行提取)比重复学习能更好的促进学习内容的长时记忆;同时,提取也能提高学习者在编码阶段的学习效果。”随后,曹博士介绍提取学习的几种方式包括“设疑式、启发式及提问式”。最后曹博士引出探讨的问题:“提取学习对外语学习和教学的启示?重复学习和提取学习,哪一个效果更佳?时间越久远或越是巩固的记忆,扣带前皮层的激活程度也越大?”

 图2 部分师生合影

曹博士以广阔的视野、渊博的知识、丰富的见闻,带给听众独特的启发、深刻的思考和艺术的享受。大家均表示此次沙龙主题新颖,干货满满,收益颇丰。本次知用系列学术活动取得全满成功。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2017 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