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简介 | 研究方向 | 机构设置 | 科研项目 | 学术活动 | 科研成果 | 文档下载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学术院长曹顺庆教授主讲重大讲座及知用沙龙第六期
2018-04-17 09:49     (点击: )

2018年4月14日,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学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曹顺庆教授莅临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主讲重大讲座,主题为“比较文学前沿”。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部主办,文学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及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承办,外国语学院毛凌滢教授主持,校内外60余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图1 讲座现场

讲座于上午9:30在外国语学院501学术报告厅举行。曹顺庆教授首先从比较文学学科的发展历史发展阶段讲起,接着针对世界比较文学学科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特别是东西方文学文化的可比性问题,文学的他国化问题,提出创造性颠覆性的研究方法和新的研究领域——比较文学变异学研究,其关注的重点是文学文化传播中的异质性与变异性。然后,曹教授从“比较无处不在”、“比较文学的三个阶段”、“比较文学的死亡与新生”、“比较文学学科理论的新进展:比较变异学”及“文学的他国化研究与文化创新”等方面为大家耐心讲解比较文学前沿的相关问题。

图2 讲座部分师生合影

下午3点,曹顺庆教授主讲知用沙龙(第六期),由李静博士主持。外国语学院院长彭静教授、毛凌滢教授,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副主任李良炎博士,专职研究员李永毅教授、李静博士及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曹顺庆教授首先为大家讲解如何写学术论文。接着,就“学习功底如何铸造”、“学术批判思维如何养成?”、“本科、硕士、博士如何培养”等等话题与现场师生展开讨论,与听众互动,细致解答师生们的提问,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图3 沙龙现场

通过此次重大讲座和沙龙学术活动,师生们领略了曹顺庆教授广阔的视野、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见闻。本次系列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2017 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