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简介 | 研究方向 | 机构设置 | 科研项目 | 学术活动 | 科研成果 | 文档下载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辜向东教授携团队参加第三届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暨第五届英语语言测评‘新方向’研讨会
2017-12-12 09:32 王萍、辜向东    (点击: )


2017年12月2日至3日,由教育部考试中心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三届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暨第五届英语语言测评‘新方向’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会议以“教学、学习与测评的衔接”为主题,围绕语言能力标准、外语测试改革、语言教师的测评素养、人工智能与技术在语言测试中的应用等四大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讨论。来自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国际教育机构的代表和国内专家学者5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主任辜向东教授率领语言测试和外语教育数据挖掘团队成员(博士生王萍和访问学者孙睿,还有之前的硕士毕业生颜巧珍、黄妍琪、吴宗酉、董曼霞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1 研讨会现场

本次会议共五个主旨发言:Validating the Levels of the China’s Standards of English(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建达教授)、Establishing Principles and Procedures for Linking Examinations to the China’s Standards of English(英国文化教育协会Barry O’Sullivan教授)、Refocusing the Language Assessment Paradigm:Assessing Meaning(哥伦比亚大学James E. Purpura教授)、The Interface between Language Teaching and Testing: the Role of Local Standards(上海交通大学金燕教授)、Language Assessment Literacy: Past, Present, Future(兰卡斯特大学Luke Harding博士)。会议设两个专题论坛,分别是:由剑桥大学外语考试部Nick Saville博士主持的Panel Discussion 1: Perspectives on Language Frameworks和由英国文化教育协会Barry O’Sullivan教授主持的Panel Discussion 2: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Language Assessment。此外,本次会议还设20多个分会场,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语言能力框架、语言教师的测评素养、人工智能与技术在语言测试中的应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讨论。

其中,在人工智能与技术在语言测试中的应用分会场,辜向东教授与博士生王萍共同做了团队题为Analyzing and predicting the TEM-4 Performance of English Majors in China的发言,汇报了我校外国语学院语言测试团队、外语教育数据挖掘团队与计算机学院数据挖掘团队通力合作的第一项研究成果,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热烈的讨论和浓厚的兴趣。此外,在语言教师测评素养分会场,颜巧珍博士(辜向东教授指导的2012级硕士生,现在奥克兰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做了题为Primary English language teachers’ conceptions and practices in classroom assessment的报告。

图2 部分合影

本次会议指出,“推进外语教育改革,提高国民外语能力,正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有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的重要举措。”教育部把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作为推动考试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三年来,汇集国内外一流专家,科学规范地开展研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

我国目前已顺利完成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研制。该量表作为中国第一个覆盖全学段的英语能力测评标准,将有助于解决我国各项英语考试标准各异,英语教学与测试目标分离、学习目标不连贯等问题,促进英语考试质量的提升,促进英语教、学、测的协调发展,促进多种学习成果的沟通互认。

还应加快建设英语能力等级考试体系。英语能力等级考试是在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基础上研发的英语水平考试体系,具有标准统一、考查全面、成绩报告信息丰富等特点,有助于解决现有考试存在的不足,满足人民群众对外语测评高质量、多样化的需求,有效引导学习者英语能力循序渐进的发展。

积极推进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与国际知名英语考试的对接研究。根据中英两国教育部长的协议,英国英语考试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对接研究工作已全面启动,并完成了阶段任务。美国等其他国家的英语考试与中国量表的对接研究也即将启动。这些合作研究将对促进中外教育交流,推动教育技术标准的国际对接产生深远的影响。

与会国内外专家对中国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量表研制过程科学、严谨、规范,在多方面填补了国际同类语言参考标准的空白,为国际语言教育贡献了中国智慧。

在此次研讨会上,教育部考试中心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将宣布推出“联合研究资助计划”,双方将共同资助围绕中国英语等级量表在英语教学测评中应用的研究项目。

本次国际研讨会为国内外语言测试专家学者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将极大地推动我国语言测试研究又好又快地发展,助力于我国语言测试走向世界。辜向东教授携团队参加本次国际研讨会为外国语学院、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的团队成员创造了良好的对外学术交流与碰撞的机会,将促进团队成员更有效地开展学术研究。

编辑/魏娇

图片/王萍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2017 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