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简介 | 研究方向 | 机构设置 | 科研项目 | 学术活动 | 科研成果 | 文档下载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重庆市分会成立大会在我院成功举办
2017-10-13 14:05     (点击: )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大背景下,专门用途英语(ESP)的地位逐渐突显,越来越受重视。经过前期的充分酝酿和准备,20171012日,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重庆市分会成立大会在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办。 

本次大会得到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和重庆市相关部门和高校的领导、专家大力支持,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复旦大学蔡基刚教授莅临指导工作。成立大会结束后蔡基刚教授作了主题为双一流驱动下的我国大学英语方向——学术英语的学术讲座,并与外国语学院ESP跨学科团队一起座谈。


 

图1 成立大会现场


    
上午9:30,成立大会在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拉开帷幕。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有来自上海复旦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等重庆市14所高校外语学院的学院领导和专家教授。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彭静教授、欧玲书记和余渭深教授、黄萍教授出席本次会议。


图2 参会代表发言

图3 成立大会合影

 

会议由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小虎主持。彭静副院长首先代表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做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指出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重庆市分会的成立意义重大,同时也承载使命,任重道远,并为分会的成立提出殷殷希望。复旦大学外语学院、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蔡基刚教授代表中国ESP专委会讲话,对成立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重庆市分会表示衷心的祝贺。蔡教授表示,很高兴能够借此机会和重庆各大高校的外语专家一起研讨今后外语专业及大学英语的发展方向。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重庆市分会首任会长,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黄萍教授介绍了重庆市分会成立的基本情况。黄教授认为,重庆分会的成立标志着重庆市专门用途英语教学和研究有了专门的学术组织,将对重庆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对ESP教学与研究起巨大的推动作用。余渭深教授代表分会的顾问委员会讲话。余教授认为,大学英语教学应当以应用为指南,以使用为导向。最后,来自重庆市的各高校外语学院的领导和教授介绍了专门用途英语教学和研究在各学院的进展情况,并现场与到会嘉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图4 蔡基刚教授

图5 讲座现场  

   下午蔡基刚教授在外国语学院二楼多功能厅举行题为《双一流驱动下的我国大学英语方向---学术英语》,讲座由黄萍教授主持,来自重庆市各高校的嘉宾和外语学院师生参加了会议。蔡教授从公共英语和专业英语方面介绍了我国英语教育的现状,并指出我国英语教育正处于一个范式转型的时期。他认为,英语是国际通用语言,学术英语是为当下的专业英语服务的。最后,蔡教授认为我国大学生具有很强的科技创新潜能,只要给他们安上学术英语的语言翅膀,他们一定能翱翔在各自学术领域的世界前沿。


图6 座谈会合影


 
  讲座后,蔡教授在外国语学院501室与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跨学科团队进行了座谈,本次座谈会的主题为基于语类分析的专门学术英语,由蔡基刚教授主讲,黄萍教授主持。座谈会结束之际,黄萍教授对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对重庆市分会的成立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重庆市分会的成立以后,可以联络和团结重庆市专门用途英语领域的教师、学者和社会人士,开展专门用途英语教学与理论的研究,推动相关学术交流,促进学界与业界的合作,为提高我市专门用途英语教学和研究水平做出贡献,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国际交流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2017 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