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简介 | 研究方向 | 机构设置 | 科研项目 | 学术活动 | 科研成果 | 文档下载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李静博士新著《符号学家的文学世界——艾柯文学研究》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2017-09-15 09:19     (点击: )







20178月,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专职研究员李静博士新著《符号学家的文学世界——艾柯文学研究》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共41万余字。李静博士获四川大学文学博士学位,现为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访问学者,四川大学符号学-传媒学研究所特约研究员,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员,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员,中西语言哲学学会会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符号学、叙述学、海外华人文学、美学与哲学等



本书是李静博士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艾柯文学研究”的结项成果,也是李静博士关于艾柯研究的第二部专著。本书研究意大利著名符号学家翁贝托·艾柯的文学理论和文学创作,是李静博士在对艾柯小说研究的基础上对艾柯文学整体进行的全方位深入研究,主要由序论和三个部分构成。序论介绍艾柯所处的文化背景和现实语境及其生平传略、文学理论与文学创作,对国内外相关研究进行了综述,提出了本课题的研究方法和创新之处。第一部分研究艾柯的理论著述和理论写作。按照艾柯的学术生涯展开,即美学阶段、开放的作品和大众文化阶段、符号学理论、诠释学理论、文学专论。第二部分分析艾柯的文学创作,分为小说创作(《玫瑰之名》、《傅科摆》、《昨日之岛》、《波多里诺》和《洛安娜女王的神秘火焰》)和非小说创作(专栏写作、随笔写作、童话创作、杂文政论、以及关于“书”的写作)。第三部分从比较视角分析艾柯与中国的关系,论述艾柯给中国学界和文学界带来的启示。

李静博士认为,艾柯的理论和创作相得益彰,相映成辉。艾柯的理论是其创作的指导,其创作则是理论的最佳阐释。艾柯的小说中处处都有符号学理念,艾柯的小说是对其符号学理论的生动演绎和形象阐释。艾柯小说的重要思想,即事物在真实与谎言之间游移、滑动,一切都具有不确定性;符号可以用来撒谎,谎言在某种意义上成为真实。这是艾柯作为符号学家的深刻观点,也是其哲学观在小说中的渗透和精彩展现。

艾柯被公认为是世界博学大师,他百科全书式的学术生命,带给我们不断的回味和沉思。本书集中体现了一个中国青年学者对一代文学理论与创作大师的研究,具有独特的研究视角和重要的学术价值与意义。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2017 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 版权所有